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动物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有着悠久的办学史,是我校建校初期最早招生的院部之一,于1958年组建以来,已有60余年的历史。2005年开办动物医学本科专业,2007年开办动物科学本科专业,2008年开办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至今已经培养了6000多名本科生。

学院位于风景秀丽的南京市幕府山下,始终坚持“需求导向、能力为本、知行合一、重在创新”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以南京为第一服务目标,融入南京发展需要,培养适应南京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职业素养好,创新后劲足,具备动物科学、动物医学与食品科学知识素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学院占地近3000平米,共有办公室、室验室60余间。截止2023年9月,实验中心共有实验室28个,学院拥有动物教学医院、动物科学试验站等,学院中心实验室总面积为2476平米,设备总投资1765.98万元。学院专业为农学学科门类,3个一级学科。动物医学专业获批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承担江苏省“十四五”省级重点学科园艺学科的林果地生态种养模式开发与利用及药用植物功效研究与利用二个方向。兽医学为南京市级重点学科,动物科学的“畜牧学”为校级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化学与食品科学是与理学院化学教研室联合共建的校级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参加了江苏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估。拥有南京市重点产业学院即奶业科技与数字化产业学院,动物生物技术创新工作室新获批南京市职工创新工作室。动物医学学科专业团队被授予南京市工人先锋号。2023年动科学院饲料质量安全研究中心为南京市科教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62人,专任教师47人,博士36人,教授8人,副教授12人。“双师双能型” 教师34人。与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江苏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畜牧总站、南京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聘任兼职教授3人,客座教授2人,产业教授7人。当前我院获得江苏科技智库青年人才计划1人,具有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江苏省“333”人才第三层次人选3人、江苏省青蓝工程青年骨干教师等高层次人才3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培养对象3人、“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先进个人1人、“江苏省农业科技服务明星”1人、“江苏省畜牧兽医学会终身成就奖”1人、“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金陵科技学院教学名师2人、“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1人,“双创博士”2人,“科技副总”6人。

5年来,我院教师在科研成果方面获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二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职业教育);《肉鸽高质量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获得中国商业科技进步二等奖;《系列新型中兽药制剂的创制与应用》获得江苏省农学会2022年度一等奖,《肉鸽高效健康养殖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得江苏省畜牧兽医学会科技奖2022年度二等奖;获南京市第十一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6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重大科技支撑与自主创新项目、江苏省农业三新工程项目等30余项;与园艺园林学院联合申报“十四五”省级重点学科获得立项;南京市农业重大协同推广项目1项.出版教材、专著20部;公开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文章20余篇;授权专利累计215个,其中学生专利23个。学院致力于产学研平台建设,分别与企业共建有南京市肉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市蛋鸡智能化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代表学校获“江苏省挂县强农富民工程先进单位”和“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合作奖”。

截止2024年3月,现有全日制在校生943人.学院秉承“厚德兴业”的校训,坚持“需求导向,能力为本,知行合一,重在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德才兼备的应用型人才,近几年来,学院获得江苏省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南京市工人先锋号”、“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优秀基层党组织”、江苏省学生教育管理创新奖三等奖、“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总支”等荣誉称号。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互联网+”等大赛中获得三等奖2项,“挑战杯”省赛银奖1项;学生作品分获江苏省农学会首届“创星杯”创新创业大赛创新组的一等奖;在“丰岛”杯第六届中国传统食品创新大赛获一等奖。在学生专业技能大赛竞赛方面,获得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一项;获得“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荣获团体一等奖。学风端正,学生考研录取率达到 26%以上。毕业生的就业率在95%以上,多次获得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多年来,学院培养了一大批杰出校友,他们走上社会,成为服务新农业领域的行家里手,为乡村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

展望未来,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打造在区域内具有影响力和特色的动物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2024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