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管理制度  >  正文

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实习教学实施细则(修订)

信息来源: | 作者:张旭 | 发表日期:2021年01月06日 15:43 | 点击数:

实习教学是高等学校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它不仅具有巩固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使学生获得生产实践知识和管理知识,培养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完成教学的功能;还具有引导学生了解社会,接触实际,培养学生群众观点,增强社会责任感的育人功能。为了提高实习质量,巩固实习效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实习教学分类

实习教学按照地点分为校内实习和校外实习。实习包含生产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

二、组织管理

分管教学院长应严格按照相应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习教学计划,具体安排学生的实习教学。

三、实习准备工作

1.制定和完善实习大纲

要求各专业根据实习地点的技术状况和实习设备条件,认真编写出实习目的明确、内容完整、要求具体、重点突出的实习大纲。有关专业原有的实习大纲,应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补充和调整,使其更加完善,以适应新时期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需要。同时,在实习大纲中,对实习教学的组织实施环节应有具体安排的实习程序,有明确实习指导方式,严格实习考核办法。

各专业实习大纲应保持相对稳定性,未经二级学院领导批准不得随意变动以保证实习效果。

2.编写配套的实习教材或实习指导书

要求各专业发动有关指导教师结合实习现场实际,编写出与实习基地配合的各类实习教材,其中应包括不同深度的“思考题”、“小专题”及有关资料,以便教师深入指导实习,防止实习走过场,流于形式,使学生能够较全面掌握实习内容,确实学有收获,达到基本要求。

3.建立实习基地和指导教师队伍

各专业应积极创造条件,本着“专业对口,就地就近”的原则建立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建设一支由教师和实习基地技术人员组成的指导教师队伍,确保实习质量。

4.制定实习计划与安排

各专业为保证实习教学质量,应制定详细的实习计划。在具体安排每个实习项目中,要明确规定实习日程,落实师生食宿等相关事宜,对在实习前一个月,到实习单位落实实习计划的指导教师要明确到位。

四、对指导教师要求

按实习大纲的要求,结合实习单位具体条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习计划。

校内实习指导教师按实习大纲和实习计划要求进行认真的实习备课。

组织好实习的内容,保证学生每天的实习教学时间。

对学生德、智、体全面负责,教书育人,耐心细致地做学生思想工作,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对学生进行具体的实习内容指导,启发及引导学生深入实际,检查并指导学生实习操作方法等。

随时检查学生对实习纪律的执行情况,考查学生的实习态度及实习深入程度,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和解决。

组织好实习过程中的阶段小结及讲评工作,及时总结经验,使实习工作更顺利有效地进行。

实习结束后,做好对学生实习成绩的评定工作和实习总结工作。

五、对学生要求

认真学习实习大纲和实习计划,明确实习的目的、要求、任务和具体内容,通过实习进一步验证和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提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虚心向实习单位的指导教师、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学习,仔细观察,认真分析,刻苦钻研,努力掌握更多的生产实践知识,为以后的理论学习打下基础。

认真做好每天的实习记录,积极主动搜集相关资料,按时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

严格遵守实习纪律和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设备和人身安全,以保证实习任务的顺利完成。

学生实习期间不得缺席,如有特殊情况必须请假者,应提供充分证明材料,经实习指导教师集体研究批准后,方可离开。

学生在实习结束时向指导教师递交实习报告。

六、实习成绩评定

学生必须完成规定的实习任务,按要求上交实习报告等实习资料,方可参加实习成绩评定。

实习成绩评定具体方式由二级学院研究决定,可采用笔试或口试方式进行,对参加学生实习成绩评定的教师应严格要求,客观地评定每位同学的实习成绩。

实习成绩的评定采用五级制记分: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其评定标准由二级学院按具体实习内容确定,并在实习前向学生公布。

七、实习经费开支及报销

实习经费开支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确保专款专用。

实习的经费报销按照学校有关财务制度执行。

八、其他工作

根据实习计划安排,落实好实习用车、实习用品供应等后勤工作。

实习期间师生生病,按学校有关医疗制度执行。

实习师生严格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严禁各种非法活动。

实习师生要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

实习师生在实习往返途中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等禁运物品,注意途中安全。

实习结束时,必须做好善后工作。办理好相关手续,清点好实习用品、资料,归还所借物品,打扫驻地室内外卫生,并征求实习单位或驻地群众的意见,做好告别致谢工作。

九、资料归档

实习教学资料是对整个实习教学过程的记录和总结,因此要做好实习教学资料的整理与归档工作。实习教学资料主要包括:

实习大纲

实习指导书

实习基地统计表

实习基地协议书

实习任务统计表

实习指导教师情况

实习计划与安排

学生实习报告及成绩

实习总结等其他过程中重要的材料。

金陵科技学院

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