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平凡日子里的暗自努力都很值得——石周翌

信息来源: | 作者: | 发表日期:2021年12月07日 17:30 | 点击数:

石周翌,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在校期间任班级班长,动科学院团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助理,曾获第四届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食品科技领域三等奖,校优秀团干部,校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优秀志愿者”,校三等奖学金。

平凡生活里,她一直有一个梦想,做一只努力爬的蜗牛。她坚信越努力越幸运,总有一天她会站在最亮的地方,活成自己曾经最渴望的模样。

扎根学习,坚持不懈

大学的首要任务是学习,而学习最重要的是珍惜时间,大学最多的是时间,最缺的也是时间。进入大学,石周翌并没有完全地放弃高中时期的“压力”,而是选择在学业的道路上踏踏实实地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她在大一入学时就给自己定下了一次性拿到英语四、六级证书的目标,接下来的日子里她按照计划背单词、练听力、做真题,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学年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有目标有计划有行动的学习方式让她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她还常常给自己做阶段性总结,回忆一段时间以来她所完成和收获的事情,并对自己尚未做好、有待加强的事情做好详细规划。对于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她会抓紧课堂的每分每秒,认真听讲做笔记,积极思考理解专业知识。

实践创新,敢于尝试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了更好地将理论贯穿于实践,石周翌常在课后去实验室做科研创新,开拓专业视野,提高实践能力,有时候她一沉入实验就忘记了时间,有几次晚上宿管阿姨都催着她回宿舍。回顾进入大学的两年时光,她不断的学习、不断的积累,她通过参加实践比赛锻炼能力,通过充实自己成长起来。石周翌回忆第一次出去参加比赛,在学姐们的鼓励下,她第一次尝试上台答辩。由于没有任何经验,担心答辩时会紧张得磕磕巴巴,她在比赛前一遍又一遍地熟悉、背诵所有的答辩材料,然而比赛时间十分紧迫,就在比赛前模拟时姚宏亮老师建议:“其实我们不用一字不落把素材背出来,按照自己的思维像讲故事一样把全部的内容罗列起来介绍给大家”。石周翌顿时心领神会,挣脱了稿子一字一句的禁锢,她用自己的理解把汇报内容重新整合,在比赛当天介绍小组的实验成果时特别地流畅精彩,最终团队取得了第四届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食品科技领域三等奖的好成绩。培根说:“世界上有许多做事有成的人,并不一定是因为他比你会做,而仅仅是因为他比你敢做。”在这次经历以后,她总结到:不要害怕尝试,勇敢迈出第一步,不管结果如何,经历了就会有收获。石周翌秉持着“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能够更深度地理解它”的信念,开始备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多项实验项目,努力探索、创新,在专业领域追求更高更远的学术荣耀。

全面发展,提升能力

在当下社会,能力是个人成长最好的凭证,良好的自我能力不仅是个人发展的关键要素,更是一个团体、一个组织成功的必备素养。因此,石周翌希望她在大学可以全方面提升自己的能力,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一名优秀大学生。石周翌一直认为:学生干部是同学的好帮手,老师的好助手。她在自己学懂学好的基础上能给学习暂时有困难的同学提供帮助,同学们都说她能感同身受地为别人考虑,尽她所能地去帮助同学们解决遇到的困难。

在忙碌的大学生活中,石周翌努力平衡学习任务和工作任务的关系,她认真负责地完成自身的每一份工作,兢兢业业,踏实肯干。从团总支组织委员到团总支副书记,作为团学工作中的一名干部,石周翌努力为建设更好的学院团总支献计献策,积极协助配合老师工作,在2019年获得“优秀团干部”称号。担任班长期间,在石周翌和其他班委的影响下,班级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在每一位同学的努力下,18食品科学与工程这个温暖有爱的集体在2019年荣获校先进班集体和2020年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从学习、实践创新比赛到学生工作,石周翌的两年大学生活充实忙碌而又丰富多彩。她很喜欢作家北野武的一句话:“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人生。”两年的认真学习和辛勤付出让石周翌收获了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和满满的自信,她坚信:踏实努力是通往成功之门的最佳途径,这些学习和工作经历一定会是她今后逆风飞扬的丰满羽翼。在学校的支持与院系老师们的指导帮助下,石周翌找寻到了自己在专业道路上发展前进的方向。在坚定目标的指引下,她一直努力进取,在求知中勤逐梦想,在比赛中锻炼才能,在工作中静悟成长,用踏实努力的行动更加坚定地为自己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