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张炜教授做客金科学术讲堂

信息来源: | 作者:王楠楠 | 发表日期:2024年03月28日 13:36 | 点击数:

3月27日下午14点,动物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承办我校2024年第3期金科学术讲堂,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噬菌体学组委会委员教授应邀做题为限抗时代噬菌体研究及应用的高水平学术报告。动科学院副院长蒋加进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张教授首先介绍了噬菌体基础知识及研究热点,包括作为模式生物、噬菌体展示技术、噬菌体抗菌疗法等,然后从基因组分析平台搭建、软件安装及分析、微生物基因组分析流程、菌库建立、噬菌体研究流程、噬菌体活性酶的研究等方面展开介绍。最后重点介绍了噬菌体在防控院感菌、食源性细菌、植物病害细菌水生动物细菌等方面的应用突出了限抗时代下噬菌体研究的前景和重要性。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参会老师和同学们就噬菌体研究以及应用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专家介绍:

张炜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隶属于“教育部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农业部细菌病诊断实验室”和OIE猪链球菌病诊断实验室。现从事兽医微生物学及免疫学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动物(含水生动物)致病菌、人兽共患细菌和食源性病原细菌研究。研究方向包括微生物诊断方法、耐药机制、疫苗研发、致病机制研究以及噬菌体疗法等。现任中国噬菌体学组委会委员、第六届江苏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免疫学会兽医分类常委;美国微生物学会会员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2013),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11),江苏333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2022);海南“崖州湾”菁英人才科技专项(2022),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4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