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管理规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管理规定  >  正文

动科学院教学基本规范

一、备课

任课教师要认真进行课前准备工作,清楚上课的时间、地点和学生基本情况。

1.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是任课教师进行教学的主要依据,教学大纲的制定应以学科发展水平为指导,以课程的基本要求为依据。教师必须掌握教学大纲规定的目标和提示的原则、方法,达到大纲所要求的水准,把教学大纲的精神贯彻到每一次课中去。

2.教材

每门课程按照大纲的要求和课程特点,慎重选择或编写教材(教科书、讲义或参考书)。教师必须熟练掌握教材全部内容和组织结构,明确各章节的内在联系;备课中,既不离开教材,又不照本宣科,根据实际对教材作方法上的加工,使之易为学生接受。

3.教学计划进度表

任课教师要根据教学大纲,合理精选教材内容,制定教学进度计划,在上课一周前填写完成教学计划进度表。经系主任审批后执行,学院和任课教师各一份。

4.授课教案

教师上课前要按教学进度计划,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认真备课,写好教案、讲稿。在备课中既要突出三基内容(基本内容、基本理论、基本技能), 抓好重点和难点,又要处理好经典理论与学科发展的关系。

5.学生情况

任课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处理好本课程与先修课程和后继课程之间的衔接,并特别关注知识传授和学生智力开发、能力培养的结合。教师应深入了解不同生源情况学生的现有知识水平、专业背景,有针对性的进行备课。

6.教学手段

鼓励教师采用多媒体为主的现代化教学技术手段,并辅以传统的教学手段。

二、上课

课堂讲授是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开发智能的重要手段,是教学过程的关键环节。任课教师要努力提高讲课艺术水平,以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1.严格按照教学进度表上课,不得擅自停课,私自调课。

2.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提前到教室,不得迟到,无故旷课或中途离开课堂,不得提前下课、拖堂。

3.举止文明,教态自然端庄,穿着大方,仪表端正。

4.讲授应注重启发式教学,讲究教学艺术,不可注入式满堂灌。内容应详略得当,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解决疑点。注重本课程和其它课程联系,明确本课程在本专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5.必须使用普通话教学,语言表达清晰,准确易懂;课件要制作精美,能突出教学重点并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板书要精心设计,书写规范。

6.教学资料应注重科学性,内容正确,无科学错误;注重规范性,符号、单位和公式符合国家标准;注重先进性,应体现出相关前沿知识。

7.实验课要做好实验前演示、讲解等前奏,多开综合性实验,注意实验室安全,培养学生观察、操作、分析等综合能力。

8.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育。要做到教书育人,把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与思想教育有机的统一起来,寓德育于教学之中。

三、讨论交流

鼓励教师和学生利用线上、线下时间开展教学讨论。讨论的目的在于帮助学生巩固和加深理解课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提高学生技能,训练学生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并使教师了解教与学的实际情况,指导学生自学。有利于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和创造精神,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和专业技术能力。

1.讨论要根据教学内容安排,在教师组织下进行。主讲教师要提出明确的目的要求、选题方向和原则。

2.教师要事先拟出讨论题,应选择具有思考性、综合性和理论联系实际的题目,讨论题一般应先发给学生,以便在有准备的情况下进行。

3.教师在讨论中主要起组织、总结和归纳的作用。

四、答疑

1. 教师应在每学期开始前确定答疑地点和时间等事项。

2. 教师应在规定好的时间、地点对学生进行答疑,做到有问必答。答疑前认真准备,按教学要求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

3. 注意记录答疑过程中学生的普遍问题,以积累经验,更好的优化教学内容。

4. 答疑过程中要注意启发学生思维,开拓学生思路,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五、作业

1. 教师要根据课程特点和性质,布置相应的课后作业。

2. 作业内容应服从教学大纲和教材要求,作业要有典型性,难易适度,数量适当,要有利于知识的理解和巩固。

3. 对学生作业要有规范性的要求。书写规范、整洁,格式正确。教师要严格要求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不按时完成作业或草率应付作业的学生要批评教育,不能放任自流。

4. 作业批改要认真及时,全批全改,准确无误,无漏批、错批现象,要给出评定成绩或写出评语。

六、考试

1.考试以教学计划的规定为依据。考试课的时间由教务办安排,实践教学考试由任课教师安排。

2.考试成绩多样化,可以根据不同的方式方法进行考核,如课堂提问,实践技能操作考核、阶段单元测验等。

3.考试方法,应根据课程的特点,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如口试、笔试、理论、实践、开卷、闭卷等形式。要注意兼顾知识和能力两方面的检查与了解。

4.考试命题。试题由任课教师拟定考试考查的内容要根据教学纲和教材确定,难易及题量要适当,题型和方法要多样化。

5、考试具体要求按照教务处考试科相关文件执行。

七、阅卷

阅卷要认真规范,具体参照教务处《金陵科技学院试卷批阅规范》执行。

                                          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