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务信息  >  正文

动科学院2020年第一周在线教学开展情况总结

信息来源: | 作者: | 发表日期:2020年04月10日 14:59 | 点击数:

一、基本情况

动科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在线教学工作的相关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保障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活动,积极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的各项工作。我院传达了教务处关于《关于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注意事项的通知》的上级文件精神,利用教务处公布的网络优质课程资源或平台进行线上授课教学,学院积极咨询了教师们的意见,提供了有关在线授课的指导意见,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我院师生提供了电子教材信息以及如何构建在线课程等方面的工作。2月24日到3月1日是我院正式开始网络教学的第一周,全院共计开课33门次(不含公共课),截至3月1日统计数据,我院利用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QQ、微信、腾讯课堂等各种网络教学平台网络教学课堂开课班级45个,上课教师17名,上课学生1730人,实到人数1725人,出勤率99.7%。

二、遇到的困难及采取的措施

目前系统平台运行,技术和流程上比较成熟。但由于受到全国各地学校集中开学,线上课程人数过多,服务全面压力过载,导致网络教学平台服务器中断。针对平台服务器中断,我院师生克服困难,积极转战授课平台,利用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QQ、微信、腾讯课堂等各种网络教学平台等各种形式开展课堂教学;同时建议老师重组上课讲授内容,建议一节课前,提前给学生发送本次课程学习资料,让学生5-10分钟完成自学,课堂中根据学生们的反馈,集中重点讲解,互动,交流20-25分钟,剩余10分钟为答疑时间。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教师教学活动、尤其是交互性设计有待进一步完善,交互主题的选择应当符合网络教学的特点,课前回顾、课中交流讨论、课后习题布置应充分考虑在线教学的特点。

2.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有待提高。网络教学不同于传统的教室授课,学生分布地域分散,网络学习条件参差不齐,教师的课堂管控存在一定的难度,需要学生自觉主动学习并积极参与。

3.学生的网络自律性和适应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大部分学生已经能够主动参与到网络教学活动中,积极主动配合老师的教学活动,但仍有部分学生缺乏主动性,不参加教学讨论。

四、在线网络教学对我院师生的建议

利用在线网络教学平台,是当前形势下实现“停课不停学”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为较好发挥教学平台在远程直播教学上的优势,建议我院师生在本周教学实践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实际,充分挖掘网络教学平台的教学优势与特点,对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进一步优化,着力提升教学效果,确保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将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1. 对教师的建议:教师务必提前将相关学习资料发送给学生,一旦出现网络问题,请通过合适的方式辅导学生,在高峰期建议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与班级学生商量,错峰安排教学。

2. 对学生的建议充分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提高认识,按课堂教学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做好自学的心理准备;提前咨询老师相关授课内容,做好课前预习;按时上下课,并积极参与到远程教学的课堂互动活动中,充分利用弹幕和投稿等网络通道向任课教师适时表达对当前讲授知识内容的理解;当老师发布课堂任务时,应快速响应,并积极思考、认真作答。

五、下一步教学方面的安排

1. 在做好在线教学的同时,学院也对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出要求,指导老师利用QQ等方式加强与所带学生联系,做好远程指导工作。

2. 学院将进一步做好在线教学的质量监督和服务工作,确保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同时也将为开学后线上线下教学工作的有效衔接做好准备。